close

去年逛婦幼展時,剛好有閣林的攤位。那時正逢蓁姐升大班,想讓她大量閱讀,當場挑了幾套翻閱參考,最後選擇了「小小理財家」套書。價格12900元。

為什麼蕊娘在眾多套書中選擇這一套呢?

因為我看了整套書單,發現他針對財務管理這個題材,設計了完整的故事脈絡。

許多故事題材我在坊間的書店或網路書店,確實找不到相關的童書繪本。

書目如下:

主題:交換與金錢領域

小熊三兄弟的家-瞭解需求

阿毛上市場-瞭解以物易物

貝殼的祕密-瞭解以物易物

松鼠一家人-瞭解貨幣單位

阿德的心願-瞭解錢的價值

主題:如何消費領域

媽媽是殺價高手-認識價格

來買青蛙飼料-瞭解商品流動

監色蝴蝶結-學習聰明消費

小麗的聖誕禮物-學習付錢方式

紙鈔的心聲-學習愛護貨幣

分享就會幸福-學習共同擁有

路燈爺爺-學習節儉

會變魔法的叔叔-學習資源回收

主題:金錢的運用領域

錢幣精靈的問題-學習擬定用錢計畫

姐姐的祕密-學習錢的使用

愛炫耀的小袋鼠-學習錢的保管

大方公主-學習記帳

松鼠的倉庫-學習儲蓄

極地動物銀行-認識銀行的功能

石地裡的收成-瞭解投資

蛋糕店失火了-認識保險

主題:貿易與社會領域

幸福禮堂-認識企業

章魚妹妹和小花貓-認識貿易的由來

工蜂的抱怨-認識稅金

小小蘋果樹-學習關懷弱勢

主題:擬定計畫領域

小賢要搬家了-學習短期計畫

這個月我當爸爸-學習中期計畫

努力成為專家-學習長期計畫

三十年後的我-學習規畫未來

主題:工作與職業領域

我想做的工作-學習尊重工作

我的志願-認識職業種類

一起蓋房子-學習分工合作

主題:經營管理領域

星星精靈喜歡什麼?-認識產品的名字

最棒的禮物-學習同心協力

彩色棉花糖-瞭解市場喜好

河馬村的咕嚕教練-學習訂定策略

胡桃鉗人偶的舞會-瞭解廣告

誰最厲害?-學習發現長處

農場上的生日派對-學習時間管理

驕傲的芭蕾舞者-學習自我提食

主題:領導特質領域

我是幸福的人-學習感恩

多出的六角錢-學習正直

老將軍的智慧-學習負責

往西!往西!-學習設定目標

特別的理由-學習關懷

 

小小理財家一共45本,的畫風平實,故事簡單易懂。

書的大小非常一致,相當好收納!

先拿其中一本「松鼠的倉庫-學習儲蓄」來拍內容。

這個故事的內容說到,松鼠有儲糧過冬的習慣。但松鼠們都把儲糧藏在自己家裡。有一日,碰到傾盆大雨,松鼠的所有儲糧全都泡在水裡了。

 

因為所有儲糧都損失了,於是松鼠悲傷的哭了。

瞧繪本中的松鼠眼淚多大顆啊!XDDD (沒同理心,只覺得圖好可愛)

於是松鼠們商量,決定要找一個地方共同儲存存糧,然後一起看守,並以手冊記錄存糧者的名字與數量。與今日的銀行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至於下面這本,書名是「錢幣精靈的問題-學習擬定用錢計畫」。內容則是教導小朋友,拿到零用錢時,應該依比例分配,分別做為儲蓄、生活必須的費用、幫助別人及購買"想要而非需要"的物品。蓁姐自從讀完這本繪本後,只要以表現或勞力換得零用錢時,就會依比例分別投在不同用途的撲滿裡,剩下的才會放在她的小皮包裡。

蕊娘對這成果,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滿意啊!!!

這套書沒有點讀筆,只有CD。一本書一片CD。

一開始因為沒有點讀筆,覺得有點美中不足。但後來觀察了一下蓁姐的使用狀況,覺得沒有點讀筆也沒關係。因為當她覺得疲勞想休息時,常常會順手把CD放進錄音機播放,一邊躺在床上聽故事。如果是點讀筆,照她的習慣,大概很快就沒電了。

 

針對每一本書,每一個故事,最後都有編輯提出的觀點,讓閱讀的小朋友及陪讀的媽媽參考。

甚至還有小活動的單元,讓陪讀的人若有空,可以與小朋友有互動增進感情的機會。

繪本最後的小活動,有時會帶一點數學的小觀念。這樣趁機教育真的非常不錯!

蕊娘針對這套書的主題,會依照不同的時機點,選擇合適的題材讀給蓁姐聽,當然,也會順便把葇妹抓來身邊一起聽故事。雖然小娃兒聽不懂,但是加減讓她習慣"有書相陪"、"讀故事書"的生活。

例如, 蓁姐有時對玩具的慾望比較大,會纏著我們買玩具,我就會拿出「姐姐的祕密-學習錢的使用」及「路燈爺爺-學習節儉」讀給她聽,告訴她錢該如何應用的道理,及學習節儉美德。

又或者, 經過銀行時,她若問我裡面的人在做什麼?我回去後就會拿出「極地動物銀行-認識銀行的功能」讀給她聽。

沒有什麼方式比實際碰到狀況,當場以故事教導來得更有效果了!

小小理財家,真的是一套非常值得推薦的書啊!!

arrow
arrow

    rayray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